濕疹患者應避免及適宜的食物

一、濕疹患者應避免及適宜的食物 -----禁忌之物
(1)忌致敏食物。 
   ‧化學合成的食物:如糖精、醋酸、枸櫞酸(檸檬酸)、香精、合成染料等。盡量以天然無添加的食才為主。 
   ‧富含蛋白質的食物:如牛奶、雞蛋、牛肉、羊、鵝肉以及任何不新鮮的肉類等。 
   ‧海產類食物:引發濕疹第一名的食物是蝦子,其他包括蛤、蚌、魷魚、烏賊、鰻魚、泥鰍、黃鱔、鹹魚、螃蟹等。 
   ‧含細菌及易致敏感的食品:如鹹魚、蝦、螃蟹以及不新鮮的肉類等。 
   ‧發酵類含真菌類的食品:如蘑菇、臭豆腐、腐乳等。 
   ‧其他食物:黃豆、花生、芝麻、竹筍、芋頭、香菇等。 
(2)忌辛辣剌激食物。 
   ‧辛熱性食物:如辣椒、酒、芥末、胡椒、薑、蔥、蒜、洋蔥、咖哩、濃茶、可可、巧克力等。 
   ‧水果類:如桃子、葡萄、榴槤、荔枝、香蕉、菠蘿、桂圓、芒果、草莓、楊桃等 
(3)忌發濕、動血、動氣食物。 
(4)忌用過敏藥物

二、濕疹患者應避免及適宜的食物 ----- 宜食
濕疹患者飲食宜凊淡,避免過敏食物。 
由於本病患者多由火熱、濕邪之毒相互為患,故飲食宜以清涼清淡為主,宜吃具有清熱解毒作用良性之品。
如︰綠豆、綠豆皮、黃瓜、苦瓜、冬瓜、絲瓜、黃瓜、瓠瓜、菊花、蕺菜、甜菜、金銀花、赤小豆、薏苡仁、白扁豆、茯苓、金針、水芹、荸齊、蛇肉、鯽魚、烏魚、泥鰍。

三、藥浴
藥浴就是以藥物的湯汁加以沖洗或是泡澡,目的是藉由外洗的方法,達到去除皮膚受到溼熱因素損害,所使用的藥物有苦參根、蛇床子、黃柏、百部、蒼朮、地膚子、白蘚皮、土茯苓、玫瑰花,將以上藥物先行主成湯汁,再將湯汁放在澡盆中泡澡,如不喜歡泡澡的民眾可將毛巾沾湯汁擦洗,如此,每天擦洗,不消多日,濕疹惱人的症狀便能一一消除,便能在夏日去除濕疹百般騷擾苦楚了。
希望各位民眾能過個清爽無負擔的夏天。


資料來源:http://www.tcm.tw/articleview.php?id=2126

轉骨 中醫豐胸 中醫內科 中醫婦科 中醫過敏 埋線減重
中醫過敏 | 評論(0) | 引用(0) | 閱讀(797)